為災區孩子上課 第一位明星老師孟庭葦響應2011-10-8

        早報發起的“彩虹課堂”災區義講大型公益行動即將全面啟動,“愛心講師”徵集令昨日得到第一位明星老師的響應——來成都宣傳自己演唱會的孟庭葦確定參加這次活動,為災區孩子上一堂非同一般的音樂課,“我和兒子平時溝通的方法很多,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合格的老師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‘彩虹課堂’這個活動,我也決定要參加。我每次要教兒子小寶弟的時候,就會假裝和他玩老師學生的遊戲。我演老師,他演學生,雖然他還沒有到上學的年紀,但這樣的遊戲,能夠讓他集中注意力。”孟庭葦說,她研究過怎麼和孩子溝通,很多孩子的專註時間只有20分鐘,要教一些知識光上課是不夠的,肯定要加一些孩子感興趣的遊戲,這樣有互動,有學習,對孩子才好。

  孟庭葦得知自己這次要面對的是小學生,馬上開始計劃教學流程。“我會先和他們認識,消除陌生感,用很快樂、很輕鬆的方式一起完成一堂課。”孟庭葦覺得災區孩子需要沒有壓力的成長空間,她希望能夠從心理方面入手,慢慢和孩子們聊一些生活,人生,理想方面的東西。

身為歌手,孟庭葦當老師最大的法寶當然是音樂。“我希望和他們敞開心扉聊天,我希望能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問題,當然我們也要一起唱歌,這也是重要的交流方式。”

  奧運冠軍響應“彩虹課堂”

  早報發起的“彩虹課堂”災區義講大型公益活動正式啟動后,社會各界積極響應。昨日,體育界名人也不甘落後,殷劍、陳龍燦、張山等奧運冠軍紛紛表態,一定要到災區去為孩子們上一堂課。

  殷劍:請假也要來參加

  北京奧運冠軍殷劍去年全運會後退役,目前是四川省體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員,用她自己的話說,是“實習生”。“這個活動要給我報個名,我一定要參加,實在不行到時候請個假。”至於要給災區孩子們上一堂什麼樣的課,殷劍表示自己目前還沒想好,“文化課可能不行,但上堂體育課還是可以的,教一些基本鍛煉身體的方法嘛。”

  姚夏:我和鄒侑根都去!

  對於這次公益活動,成都謝菲聯俱樂部也希望加入其中,副總姚夏告訴記者,“球隊雖然正處于中甲聯賽的征程中,但我們會盡量抽時間去災區奉獻足球人的愛心,俱樂部可以派出鄒侑根等大家熟悉的球星去教災區小朋友踢足球,我也迫切希望前去參加這樣有意義的活動,俱樂部還可以提供謝菲聯主場比賽的球票,讓災區喜歡足球的小朋友免費觀看!”

  陳龍燦:乒乓球隊一起去

  “彩虹課堂”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,全社會的人都應該積極響應。如果檔期合適,我一定要爭取去災區,不光是給孩子們上堂體育課,更要與他們進行一次有意義的交流。如果需要,我還想帶四川乒乓球隊的隊員一起過去,相信這樣一來我們的這堂課就更熱鬧了。

  張山:換種方式與孩子互動

  “我當然希望參加“彩虹課堂”啦。其實,自“5·12”地震后,我已經無數次走進災區了,而每次進災區后都會帶給我不同的感觸。我得好好想想該怎麼給孩子們上課,畢竟射擊運動受到了條件的限制,或許我會換一種方式給孩子們帶去歡樂。”

  “彩虹課堂”繼續徵集愛心教師

  “彩虹課堂”災區義講公益活動,由早報攜手四川電視台第4頻道、騰訊大成網、城市之音FM102.6、朝聞網聯合主辦。熱線86757777將繼續為您開通。只要您有足夠的愛心,自信能在45分鐘一堂課的時間裡,和孩子們愉快交流,傳授知識,就可以報名參加。

  特別提醒:

        本次“彩虹課堂”計劃徵集音樂、體育、語文、數學、美術、英語等幾大類的愛心老師。4月下旬起,“愛心講師”將開赴都江堰、崇州、北川、汶川、青川、彭州、綿竹、德陽、綿陽、漢旺等地震災區的學校,開啟“彩虹課堂”之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