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ck 陳澤耀 音樂以外的分貝人生【《men's uno》雜誌專訪】2018-03-07

跟大多數人一樣,認識阿哲是從東于哲開始。經過縝密精美包裝的偶像團體,其實很難真正了解他的獨特魅力之處,直到最近東于哲被獨立分支發展,我們才有機會靠近這位一直被媒體稱呼為“阿哲”的男生。

 

 

除了我們熟悉的“阿哲”,我更喜歡稱他陳澤耀。最近他與張艾嘉演了一部《分貝人生》的電影,現實生活里他愛車如命,副業是個賽車手,他享受速度所帶來的刺激感。今天我想暫且拋開“阿哲”歌手的身份,帶你走進或許還未認識的陳澤耀的精神世界。

 

入戲太深仍未抽離


陳澤耀一路走來從未鬆懈過,擁有歌手、主持人、演員等多重身份。為了迎接東于哲首場售票演唱會,他最近大部分時間都投入在演唱會前制期,無論是編舞選曲、整體概念、或是表演內容一點也不馬虎,只求當天不辜負台下每一位支持東于哲的粉絲。在這之前,陳澤耀投入不少時間與精神在電影《分貝人生》的新角色之上。這部由陳勝吉執導的文藝片,講述一個貧困家庭的故事,藉此反映出真實社會中常被忽視的弱勢群體。陳澤耀在電影中飾演一名來自貧窮家庭的青少年阿強,19歲的他需要出外工作維持家計,家中的大小事等著他解決和處理。

 

說到演戲,相信每一位演員最害怕的事莫過於被定型,而《分貝人生》恰巧讓陳澤耀得以暫時拋開舞台上青春陽光的形象,為了詮釋阿強的基層勞動角色,敬業的他還不惜犧牲白皙的肌膚和暴瘦了八公斤。與其說這段時間阿哲在忙于演戲,倒不如說戲中的角色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,拍完至今他說自己仍未完全抽離,“我好像變成一個名字叫阿強的人,平時愛笑活潑的我突然變得沉默不語,就連身邊的同事朋友都感覺到這強烈的變化。”

 

他之所以感觸良多,多少受到了張艾嘉的啟發。在電影中,兩人是母子關係,無論是戲里戲外張艾嘉的輩份都是有聲望的,讓人欽佩的是,張艾嘉願意讓陳澤耀打罵,還不斷提醒他無需有任何的顧慮。對於一個經驗豐富的演員來說,張艾嘉的處世態度必然受大家尊敬,即便是角色以外的事,每一個細節都會細心留意。“我感覺張姐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,讓我深深體會到演戲不只是一個人的事,一部電影講求的還是團隊精神。”

 

 

活得像匹狂躁的野馬


男人視車如命是天生的宿命,陳澤耀更是這場宿命里的強者。“如果有一天你不當藝人的話你會做什麼?”我問道,他毫不猶豫地回答說:“賽車手”。鮮少人知道他對賽車的熱愛,這必須歸於中學時受父親的影響。“我的父親喜歡玩越野車,還記得有一次父親買了“車頭”回家,然後叫我幫忙拆引擎和組裝車子。”

 

耳濡目染之下,他對車子的熱愛愈來愈強烈,後來還夢想成為一名賽車手。凡是和車子有關的他都喜歡,中學時期愛看汽車動漫《頭文字D》,喜歡翻閱汽車雜誌,只要外邊兒傳來引擎聲時,他就會不自覺地豎起耳朵,精神百倍。

 

打拚了幾年後,兩年前他終於實現了夢想,買了一台AE 86犒賞自己。對他而言,賽車可以鍛煉專註力,倘若無法調適好心態,整個節奏就會被打亂。當速度主導一切時,緊張和不安就是最大的敵人,因此油門的控制和拉手剎的時機,每一環都需要冷靜地面對。

 

“賽車是我的副業。”他眼神堅定的說著。現在的他,依然會把歌唱和演藝事業放在人生第一順位,但他不畏懼踏上追夢之路,因為誰都阻止不了他對速度的渴望,像一匹狂躁的野馬迫不及待衝到終點線。

 

 

【陳澤耀 Q&A】
01 /目前最想嘗試的角色?
我想嘗試反派角色,性格瘋瘋癲癲,任由我發揮最瘋狂的一面。

 

02 / 不擔心自己再次無法抽離嗎?
演戲是我熱愛的事情,我會盡情的享受每一個過程。如果毛毛蟲可以蛻變成蝴蝶,何不抓緊機會綻放自己。

 

03 / 願意挑戰全裸角色嗎?
只要符合演員的要求,我不介意嘗試大尺度的電影。現階段而言,我的身體還在雕塑當中,但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多的可能性。

 

04 / 用一輛車形容自己,為什麼?
我會選美國肌肉車Fort Mustang。外觀看似平淡無奇,內在卻蘊藏著一股不為人知的力量,像我的性格一樣隨時會“暴走”。

 

05 / 如果不是藝人和賽車手,你會是什麼樣的一個身份?
如果可以和汽車有關,我想我會是一名修車員。

 

06 / 心目中最崇拜的演員?
謝霆鋒在飾演不同的角色時,不管是眼神或聲音都有不一樣的感覺。對我來說,他很有自己的味道。

 

07 / 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?
《十月圍城》里的謝霆鋒剃了光頭,高水準的演技讓我十分佩服,同時也顛覆了大家對他只會耍帥的表面印象。

 

08 / 為什麼可以入選八周年封面人物?
個人的感覺不盡相同,呈現在Mens Uno的封面會有不一樣的感覺,而我相信是憑藉自己青春活力的形象脫穎而出。

 

【《men's uno》雜誌專訪】http://mensuno.com.my/Interview/Cover-Story/8th-anniversary-cover-jack